顾北

生如蜉蝣,往不可攀.

【宝毅】共渡02

  “我?”曾毅一脸茫然的回问。

  看着面前澄澈的黑色双眸,董宝石一时不知眼前这个人是真傻还是装傻,但最后还是试探性的出声解释:“好歹你刚才是帮了我,大哥也就不追究你怎么跑我床上来的了。现在咱俩是没账了,您,哪来回哪去。”

  说完就伸手想要把人往马车下赶,曾毅见状倒是没什么反应,也根本没下车的意思。

  “我看你这细皮嫩肉的,也不像什么干活的人,我这小店可养不了你这大少爷。”

  曾毅闻言瞥了一眼不知是因为阳光刺眼,还是不耐烦皱着眉的董宝石:“我不是闲人,早上要不是我,你能这么顺利的拿到报酬?”说完拿过那个包着灯台的包裹。

  “你.......”

  “我怎么了?实话跟你说,我不是什么大少爷,只是家里世代开当铺生意,从小见过的老物件没数了,也是有些变故家道中落,你若是当了这个好心人能收留我,那什么古董文玩我来给你掌掌眼还是没问题的。”曾毅说完,皮笑肉不笑的看着董宝石,像是完全拿捏住了他的想法。

  看着曾毅这不自然的微笑,董宝石皱着眉嘬牙花子,最后想了一个折中的法子。

  “也成,留下来倒是行,就是你空口白牙靠嘴说本事,我得试试你这眼力到底怎么样。”

   “好。”曾毅马上变回了那个面无表情的脸,好像看不出任何情绪。

  达成了共识,也就准备回家。马车刚进城,街边的叫卖声就透过窗户传了进来。曾毅原本和董宝石一样端坐在车里闭目养神,听着这声儿没多久就忍不住开始动弹,他偷偷把眼睛睁开一条缝,发现身边的人没注意到自己,连忙蹑手蹑脚地掀开窗帘,好奇地往外张望。大概是被窗外的琳琅满目看迷了神,曾毅突然用手肘用力顶了几下身边的董宝石,在后者发作之前抢先指着外面的东西发问:“那是什么东西?”

  “冰糖葫芦。”

  “那个右边的呢?”

  “糖人。”

  就连董宝石自己都没想到自己竟然会如此有耐心,曾毅问的都是些寻常物件,其中大部分是食物,可自己并没有感到丝毫不满,反而像是习以为常。

  “到了。”

  董宝石依旧是率先跳下来,一边说着“我手里这老物件可比你爷爷岁数都大,你可小心看着。”一边去开门。那人也没回应,回头时才发现曾毅又没跟上他,一个人跑到街角不知道在看什么。

  “怎么事儿?干啥去了?你是小孩啊我还得领着你!”

  曾毅依旧没理会他。董宝石又喊了几声,见他没有动作只好自己走过去。顺着视线的方向望去,他注意到曾毅似乎是在看附近的一个卖冰糖葫芦的小贩。裹着糖浆的鲜艳果实看上去十分诱人。

  “来一个?”心想着这孩子是哪来的怎么啥都好奇。

  董宝石凑到身后开口的瞬间,曾毅将视线转移到他脸上,倒是少有的出现了期待的表情:“你同意了?”

  不得不说,这样一张脸渴望的看着自己,董宝石还是拒绝不了,于是开口让小贩拿一串过来。

  “伙计,拿一串冰糖葫芦。”  

  “好嘞!”

  拿到冰糖葫芦之后,曾毅明显开心了很多,默默跟在董宝石后面仔细研究了一会从何下口。

  董宝石准备了将近半个时辰,出来的时候曾毅已经把手里那串冰糖葫芦吃完了,正在意犹未尽的叼着冰糖葫芦的竹签咬。

  “牙口可以啊,竹签子也能嗑半天,你过来掌掌眼,要是看出了门道以后糖葫芦管够儿。”

  这次董宝石特意精挑细选了几个朝代跨度比较大的冷门小物件,曾毅倒是瞥了一眼就说出了年代出处,恨不得怎么来的都给捣鼓出来。

  看来这小子有点本事。董宝石思考道,“你也算是个这行里的名门。”

  曾毅显然不满于董宝石将自己晾在一边发呆,伸手用茶杯的杯盖敲了敲杯沿,故意大声问他:“掌柜的现在愿意收留我这个可怜人了么?”

  董宝石被这突然的声音吓了一跳,好在已经思考出了结果。不管曾毅是不是世家子弟,横竖他都稳赚不亏。在说术业有专攻,人家世家鉴宝,自己这一对比确实眼力拙劣了些,心里敲定主意的董宝石大手一挥,把桌一拍,十分潇洒的宣布:“以后你就给大哥当个二掌柜的。”

  这家店自传到董宝石手里,一直由他一个人打理。现在既然多了曾毅,他便心安理得将譬如于购置生活用品的琐事尽数交了出去。

  今日照常由曾毅负责采购。董宝石搁了笔,将刚刚写好的清单递给他。

  “要买的都写在上面了,早去早回。”

  “好。”

  曾毅刚出门不久,董宝石就看到几个衣着破旧的小孩路过门口,不知是要去往何处。算上今天,这已经是他第四次看到他们了,他们似乎同曾毅一样,都是最近才过来的。自从第一次发现他们,董宝石就总觉得曾毅有什么事瞒着自己,他回来的时间变晚了,即便按时回来也会立马匆匆出去一趟。

  “我回来了。”

  “嗯。”

  今天曾毅回来的比平时早,董宝石抬头冲他点了点头,然后低头装作很忙的模样,只用余光偷瞥。果然,曾毅很快重新出现在视线里。他先是躲在角落观察了一会儿,发现并没有注意到自己之后蹑手蹑脚的出了门。董宝石注意到他手上端着个碗,里面鲜红的颜色看上去应该是生肉。他起身掩上店门,偷偷跟了出去。

  曾毅出门之后走进了一条偏僻的小巷,尽头角落里蹲着董宝石见到过的那群孩子。曾毅将带来的碗放到地上,趁他们分食的时候嘴唇开合不知道在说些什么,董宝石离的远听不到。不过既然此行的目的已经达到,他决定提前回去守株待兔。

  曾毅前脚刚踏进门,董宝石的声音幽幽地从柜台传来。

  “干什么去了?”

  “喂猫。”曾毅老实回答。

  “那群小孩吗?”董宝石说着想起什么似地皱起眉头,“你给人家吃生肉??”

  “小孩..........哦,对”随后很快反应过来解释道:“它们,是附近山上的野猫。”

  “野猫?”

  董宝石有些狐疑地上下打量了一会儿面前的人,又伸手摸摸曾毅的脑门,“也没烧啊,是我耳朵坏了?”伸手掏掏耳朵,看他神色不似作伪,董宝石更疑惑了。

  曾毅见他疑虑,主动开口邀请道:“你要是不信,明天便跟过来看看。”

  董宝石全当他是开玩笑,第二天两人准时来到拐角的小巷,曾毅用袖子将那群孩子搂进自己怀里,董宝石吓了一跳,发现看到的居然真的是几只猫。

  “这,可是,我刚才看见的真的是孩子啊!”董宝石不信邪的抓住曾毅的一只手抬起,失去袖子遮掩的猫很快就恢复了之前的小乞丐模样。

  “这啥玩意儿!”

  董宝石已经吓得后退了一步,回过神来,一把扯上曾毅的就往回跑,连碗都来不及带。曾毅一边奋力挣脱一边解释:“你慢点,不就是小妖么!”

  跑回门口好不容易把气喘匀了的董宝石听到曾毅的话,有些吃惊的重复了一遍: “它们是妖怪?!”

  曾毅回答的很快。 “对啊。你不知道这个位面有妖怪吗?”

  看到董宝石一脸茫然的表情,曾毅尽职尽责的给他详细解释了这个位面的种族构成。“这世界上本来也不是只有人。你们人不也常说三界五行的。”同时告诉他:“那群猫本来都在山上修炼,最近不知从何处来了个妖怪在捕杀它们,所以才被迫下山来到这里。”

  “……”董宝石沉思了一会,整个人都恍惚了,又似是突然想起了什么。

  “那你……是怎么知道的?难道……”

  他的眼神中慢慢透露出惊恐。

   “我,我自小体弱,家里把我送上山修过几年道法,师承仙家。”

   董宝石现在脑袋混乱根本无法怀疑其他,也就这么过去了。这一晚上董宝石是怎么也睡不着了,翻来覆去的还是找曾毅问了个详细,从曾毅嘴里得知妖族和人族一样也分好妖坏妖,这些野猫也就是一群可怜的孩子,心里倒也没那么害怕了。

   这天,董宝石照常开门营业,发现那几个孩子站在门口,领头的手里还捧着个小袋子。

  “掌,掌柜的。”小孩的样子看上去有点局促,颤着手献宝似的把手里的东西捧到了董宝石面前。

  “我们想请您帮个忙。”

  “怎么了?”听到动静曾毅也凑了过来。

  董宝石没了之前的害怕,抱臂看着面前可怜兮兮的一群小孩子,语气不善的解释:“他们想让我们帮忙。”

  “是要赶走那只妖怪吗?”曾毅问。

  “嗯!我们不让您二位白帮忙,有报酬的!”

  小孩说着冲两人扬了扬手里的袋子,发出的一连串清声响证明里面确实有东西。

  “大哥我又不会驱魔除妖帮不了。”董宝石看上去对那袋东西兴致缺缺的回复,“再说这段时间我还没收你们肉钱。”

  小孩闻言垂下脑袋,握着袋子说了句“对不起”正打算转身离开的董宝石听见这声软软的对不起,咬咬牙回身突然从他手里把袋子抢了过来,放在手里颠了颠。转身进门。

  “报酬收下了。”

  小孩不明所以的呆愣在原地,看看董宝石的背影又扭头看了看身边的曾毅。后者俯身摸了摸他的头,轻轻拍了拍他们的后背,将他们一个个领进店内,微笑着解释道:“我们掌柜的这是答应了,快进来吧。”

  等所有孩子都进店之后,曾毅关上门,坐到董宝石身边开口:“说说情况吧。”

  “事情是这样的……”

  其中一个小孩清了清嗓子,展开了叙述。


  那日我们像往常一样集会,大家餐后就开始分别自由活动,几个时辰过后,原本和大黄一起去散步的三花突然出现在视野中,一脸焦急的喊着大黄的名字。其他猫见状很快围了上去,问它发生了什么。

  “大黄不见了,它说去找点吃的,很快就回来,可是现在已经过去两个时辰了。”

  “它有说去哪儿找吗?”

 三花摇了摇头,“它说在附近,我就没问。”

  “我们一起帮你找找。” “好。”

  一行猫在附近分头找了一段时间,其中一只在草丛附近找到了散落的几撮猫以及小摊血迹。

  “嘿!你们快过来看看这是不是大黄的毛!”

  得到消息的三花很快过来,仔细检查了一下散落在附近的毛发,肯定的回答:“是它,它受伤了?!”


  “那天我们一直找到入夜,除了毛发和鲜血什么也没发现。本来大家都以为是个意外,下次小心点就没事了。却没想到大黄的失踪只是一个开始。”


  树林内,几只猫聚在一起,神色凝重。

  “又有猫失踪了?”

  “嗯,这已经是第四个了。不过这次我们发现了些别的。”

  “什么?”

  “……骸骨。山上应该有一种生物正在捕杀我们。”

  听到这里,曾毅和董宝石已经皱起了眉头。

  董宝石倒是也开口询问:“这不是什么老虎豹子成精了?那你让我去我也打不过啊!”

  “不会,我们修行的妖精和其他妖精都是相安无事的,我们尝试调查,这并不是山上的妖,但是除了能肯定它也是妖以外一无所获。为了避免扩大伤亡,只好选择下山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3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